早餐江湖①丨包子的“武林”

编者按:冬去夏至,烟火寻常。我们历时一年走遍长沙的大街小巷,尝遍清晨的万千滋味,终于寻得那方属于早餐的全新江湖。

有人的地方,就有江湖。有包子的地方,就有何华山。在长沙,何华山江湖人称“何包子”。今天,让我们走进“何包子”的武林。

对于何华山,做包子如同一场书法。笔墨调和,恰似面粉与水的相濡以沫。锋纤往来,仿佛揉捏面团的行云流水。执笔而下,是面团分离的手起刀落。笔尖游走,是包子成形的陌上花开。

何华山说,包子做得好不好,就要看面发酵得好不好。徒弟张雄华,已经在何华山这里摸到了一些门道。如今张雄华创立起了自己的面点品牌,做起了没有门店的互联网+面点。

何华山的书法讲究气韵,张雄华学来的是雍容雅正,而邹治权学来的则是热火朝天。邹治权的包子铺在长沙小有名气,他店里的包子老面发酵,富有弹性、皮软馅香,大多都只要一块钱一个。邹治权薄利多销的包子,每天一出笼就吸引来八方来客。蒸笼上满是热气,更满是热乎的人间烟火。

何华山写字、做包子都有些侠客的洒脱之气。 何蓉的面点工厂在产品研制中遇到一些瓶颈,于是她找到了何华山。

现在,已经花甲之年的何华山,除了收徒、做技术顾问,还在职校里做起了老师、教起了00后。他说,老长沙的面点技艺,需要新鲜血液来延续传承。

“包子,就是包良心。做的包子你自己能吃、你家人能吃,那就能卖给顾客吃。”对于何华山而言,书法讲究心正气和,做包子也是如此。

事了拂衣去,深藏功与名。如今,张雄华的网络订单遍布全国,邹治权的包子铺每天大排长龙,何蓉的面点工厂井然有序,教室里的学子学有所成。每当包子出笼、人声鼎沸之时,何华山只是转身背手从小巷离去。相濡以滋味,相忘于江湖。对于何华山来说,桃李满春风,包子入众口,就是他的“武林”。


红网·飒青年工作室 出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