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益短片 | 他们的名字

他,借助“一颗黄桃”,带领炎陵县闯出一条年综合产值20亿元、惠及县域内2/3贫困人口的鲜果产业链。他,依托一片荒山带领溆浦县,建成年总收入近30亿元的省级工业园区。他,坚信“山高不如脚背高”,推动昔日的“无电村”变成网红避暑地。他,坚持“脚板底下出思路”,把一条条“断头路”变成百姓幸福路。他的名字,是黄诗燕(湖南省株洲市政协原副主席、炎陵县委原书记);他的名字,是蒙汉(湖南省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、溆浦县委原书记)。

他们,都是一位丈夫、一位父亲。他们,更是一位县委书记、一座大山,守望着一方百姓。他们,一次次走进罗霄山区、雪峰山脉的最深处,村村看账本,户户算细账。他们,一路路带领群众艰辛求索,在穷山沟里蹚出了因地制宜的脱贫路。

2018年8月,炎陵县脱贫摘帽;2020年2月,溆浦县脱贫摘帽。脱贫攻坚,胜利前夕。他们,却都倒下了。倒在了他们挚爱的那方土地,倒在了那条他们坚守的扶贫路上。2019年11月,黄诗燕突发心脏病,因公殉职,时年56岁。2020年7月,蒙汉在工作中突发心梗,因公殉职,时年55岁。

他们的名字,是焦裕禄精神的薪火相传,是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的生生不息,是永不磨灭的时代符号。


素材提供:曾慧 杨婕艺 万谦 管一桦